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准普尔把美国的信用级别从AAA降到AA+,实乃国际金融市场前所未有之事。在此之前,美国坐拥AAA评级,举债印钞,不亦乐乎。今日国家信用评级被降,无疑是撼动了全球金融系统的一块基石。

 

8月7日将要发生的一切,是全球各个时区的各个资产类别的交易者在他们的有生之年都未曾经历过的。这场巨大的连锁反应,此前只存在于蒙特卡洛模型当中。

 

我仅根据自己的理解预测债券、外汇、大宗商品等市场的变动情况。斗胆在开市之前张贴于此,供大家讨论批评。

 

首先,标普给市场的是什么呢,一个surprise么?我觉得并不是。

 

标普下调评级是根据既有的分析框架,输入公开资料得出的结论,本身不给市场带来任何新的信息。很多大型金融机构,比如财大气粗的对冲基金,能力和资源都远胜标普。

 

美国的经济和政治状况不足以达到AAA评级是对他们来说是明摆着的事。标普公布这一结果,充其量只是个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在降级之前,金融市场走势已经完全被主权债危机主导,先是希腊、葡萄牙、之后蔓延到欧洲、美国。在这个大环境下,降级即使对市场有影响,也是推动市场延续以往的趋势。

 

降级最直接影响的是美国国债。但是降级之前美国国债价格持续攀升,收益率下降。两年国债收益率已经历史新低。这个趋势在上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时,市场担忧国债违约时就已经确立,这说明市场认为美国信用质量的下降对国债是利好!

 

这个看似荒谬的结论其实背后有一定的道理:如果美国国债都不靠谱了,还有什么其他资产是靠谱的?因此美国信用质量下降导致了整个资本市场资产质量的下降,投资者先抛弃风险资产,资金流入债市反而推高了国债的价格。

 

其他债券:那些与美国政府的支出或信用直接相关的,评级应该很快会被下调。比如地方政府债券、公共机构如学校、医院等发行的债券等。大公司现金管理的时候很多现金放在“无风险”的美国国债,所以也会受到牵连,特别是银行、保险公司等现金规模很大的金融公司。垃圾债券、按揭抵押债券等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挂钩的,也会受到不利影响。有些投资者,对评级有机械性要求,如对非AAA仓位有规模限制的,现在美国国债下来了,很可能被迫斩仓其他资产,如风险较高的债券,也包括后面提到的股票和大宗商品等。

 

海外不少国家国库里都是美国国债,其信用状况自然也受到美国的影响。比如和美元挂钩的港币,最近在香港媒体上就出现了要求港币和美元脱钩的言论。道理很简单,美国国债已经不是最安全,政府也就不应继续承诺用港币购买美元。中国的外储自然也会受到小小影响。但是如果前面的预测应验,美国国债短期内仍沿趋势上升,账面上来说,这些国债投资者是盈利的。当然这些利润能否兑现,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对股票和大宗商品来说,降级本身就是个风险事件。美国政府为了保评级收紧财政,相当于减少总需求,这也是利空。再加上欧洲还有危机,中国还有泡沫,世界各地也不太平。全球股指较大概率处在明显的下跌趋势中,看看标普500指数向下还有那么大空间,股票可以说短期中期都不乐观。值得安慰的是股市整体估值还算合理,就算真的回到了2008金融危机前后的点位,投资者的损失也比之前2007年高点下来要少得多。长期投资的话,应该不会潜水太久。多数大宗商品由于对未来经济悲观的预期会随股市下跌,但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可能是例外,受到避险资金的追捧,能够继续保持升势。

 

外汇方面,美元指数下跌很久了,这次降级,美国国债就算受到追捧,也难挡美元的颓势。毕竟从国际市场上来看,瑞郎、日元都是更好的避险货币,特别是瑞郎的外汇储备里相当一部分是黄金,而且最近瑞士央行在汇市干预上,也显得比日本央行更加谨慎,从而更增加了瑞郎的吸引力。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政府信用状况都不错,也是资源充裕的国家,同时利率也比较高,因此澳元和加元也会强于美元,只是受到经济预期的影响,短期震荡应会加剧。美元指数之所以还没创历史新低,主要是因为美元的主要竞争者欧元自身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现在美债谈判过了、美国也降级了,欧洲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很可能成为市场新一轮炒作的热点。

 

最后说点阴谋论。美国降级这么大的事情,多半标普的几个分析员不敢做主,背后肯定有公司领导,甚至更大领导的首肯或者暗示。再加上这个时间点恰好是债务上限谈判通过。想想看,如果债务上限不过,美国债务违约,降级顺利成章。那么也许背后有股势力,首先以降级要挟各方妥协,在国会预算案中达到自己的目的,接着妥协以后再捅对手一刀,还是把评级降了。这也许对未来美国的民意、政党势力,或者更远的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都会产生影响。

 

从中国角度来看,美国国债走上下坡路,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和外储投资多元化等良好的契机。

话题:



0

推荐

胖尾

胖尾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曾在某对冲基金负责海外金融市场的全球宏观交易,重点关注期货、外汇等产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