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点钟的消息出来之前,市场已经有了异动。欧瑞(即欧元对瑞郎的汇率)明显走高,有传言瑞士央行会出消息,另外有中东的投资者大手买入。不过自欧瑞从8月初1.0反弹开始,有关央行干预的传闻不绝于耳,只是挂钩汇率一条,就从1.15到1.20传了不少版本。投资者的大单买卖也属于日常信息。因此总体来说,瑞士央行的声明是在市场预料之外的。

大概在下午4点03分左右,屏幕上跳出了新闻:瑞士央行不惜一切代价将瑞郎限制在1.20以上,并将为此无限制购买外汇。消息更快的交易员们,也许4点左右已经确切知道了消息。当时欧瑞汇率应该是在1.13左右,到了4点10分,已经基本达到了1.20。这不到10分钟的空间是留给市场的获利机会,如果在1.20以下买到了欧瑞,那么现在已经短线获利,可以度过美好的一天了。

先简单讲讲道理:一个国家想让自己的货币升值一般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本币升值意味着外币贬值,而控制其它国家的货币发行显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让货币贬值却很简单,只要印钱即可。瑞士央行说无限量买入外汇,意思就是如果欧瑞在1.20以下,瑞士央行就会从市场上买入欧元,而央行可以无限制的“印刷”买入欧元所需的瑞郎,因此这样的声明是可信的。1.20不仅是个实际的目标,而且瑞士央行有能力实现这一点。

当然任何理论都有例外,如果欧洲央行也跑出来说:瑞郎没有低估,一旦欧瑞高过1.20,我们就无限量买入瑞郎,那就演变成了两家央行互相印钱,大家都挺没意思的。因此比较合理的推测是,瑞士央行和欧洲央行事先作过沟通,而且欧洲央行也认可1.20是个合理的汇率下限。其实早在8月就不断有消息传出两家央行在对话的消息,因此消息灵通人士提前知道这个信息是完全有可能的,也许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前几周瑞郎一直难以重振升势。

再说说技术面,自1.0反弹以来,不少短线的技术指标已经指向了做多欧瑞。这些投资者今天应该是赚得盆满钵满。他们肯定也不是未卜先知,因为很多近期转向的技术指标是完全不考虑新闻、事件等因素的。也不能就此说明所有的信息都含在了市场里,如果市场完全估到了瑞郎干预,就不会发生今天盘中欧瑞的暴涨了。

现在消息已经出来,欧瑞一度暴升到了接近1.22,创下近期的新高。一般来说,现在应该有更多的技术指标转向做多了,特别是今天美国收盘以后,不少反应相对较慢的日线系统,应该也会转向做多。总体来说现在欧瑞的多头趋势是比较明显的。而从基本面来看,央行1.20的保证基本是可信的。政策既然公布了,短期内不好取消。而且如果欧瑞升值不多,比如不到1.25,取消1.20的下限也会让央行的公信力受损。因此大致可以说即使在1.21的水平做多欧瑞,做错了应该不会亏过1.20,而上行空间非常广阔,可以做多到央行满意,不再干预汇率为止。因此现在基本面和技术面非常统一,可以说是长线做多欧瑞的好时机。

话题:



0

推荐

胖尾

胖尾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曾在某对冲基金负责海外金融市场的全球宏观交易,重点关注期货、外汇等产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