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上班刚打开邮箱,就看到传言说JP摩根可能会收购美国银行。这种事情简单想想就觉得不靠谱。美国有法律规定任何一家银行不能持有超过10%的国内存款。摩根一家就占了国内存款的8%,美银在规模上也毫不逊色。除非更改法律,否则这两家之间根本没什么交易可谈的。

不过看看股价,最近美银的确掉了很多,前天还到过$7.20的股价,昨天盘中一度到了$6.01,信用违约掉期也达到了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水平。如此大的银行要是倒闭,肯定属于系统性风险,也会影响到我关注的其他产品,例如美股美元会大跌,黄金会上涨。因此出于工作需要,我很快跟进了解了一下:

先看资产,美银账上现金和短期资产比重很大,应该足以应付流动性的需要。持有的贷款部分虽然有减值危险,但是看看其他银行拿更多贷款的,也没有被搞到大家担心会破产。负债方面虽然美银存款比重不是非常高,但是银行间融资市场没有资金短缺的迹象。再说美银这么大的银行,就算大家真的担心它倒闭,在实质性问题出现之前,联储也会提供流动性扛一阵。为此我和同事们讨论了一下,我们觉得昨晚股价多半是假摔。

再看看新闻,搞笑的事情发生了:美银居然发表了一份声明,反驳网络上一篇博客里对它的质疑。声明里指名道姓的说Business Insider网站上的Henry Blodget在博文里严重夸大了美银资产里的问题,而且为了增加说服力,还特别提到了这个Mr. Blodget曾经在2003年被美国证监会永久禁入证券行业。

深想一层,既然这位博主如此没有可信度,美银为何还要专门发表声明来反驳他的文章呢?这是不是表明美银认为股价下跌是这篇博客造成的,换言之小小一个博主可以撬动六百亿美元市值的大银行?真的这样,则博主的市场影响力远超一般的分析师,和权威新闻的程度接近了。那如果下次这位博主再发表负面文章,美银是否还要回复呢?如果回复了,那就是大银行自降身价来欺负一个手无寸铁的草民,自己声誉受损不说还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那如果不回复呢?市场反而有可能会觉得美银真的出了问题了!

到了今天美股开盘,美银股价已经大幅反弹。从基本面来说,美银还没有到倒闭边缘,也许市场对美银的担忧很快就会被淡忘了。但是经过这次事件以后,这个迫使美银发表声明的博客的影响力肯定是扩大了。有了美银的免费广告,一个博主成了这次事件的大赢家!

话题:



0

推荐

胖尾

胖尾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曾在某对冲基金负责海外金融市场的全球宏观交易,重点关注期货、外汇等产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