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黄金屡创新高,不少在黄金上做多的投资者,特别是采用趋势策略的对冲基金等,在危机中斩获颇丰。以此为例,我们来简单探讨一下趋势交易背后的逻辑。

去年10月巴菲特在访谈中表示:全世界的黄金可以填满一个边长67英尺的立方体,在当前金价购买这个立方体的钱,可以买下全美国的农田,再加上10个埃克森美孚,然后还能剩下来1万亿美元!

巴老师说得比较戏剧化,我们不妨简化一下他的理论:缺少应用价值的少量黄金可以换来很多食品、石油这些生活必需品,还能剩下大把钱哈皮,因此黄金的价值被高估了。我想这也代表了典型的价值投资逻辑。

将近1年过去了,小麦价格还是700美元左右,油价回到了90美元以下,而黄金已从1350美元飙升至1750美元。黄金能换来的吃的用的和零花钱更多了,从价值角度看更加高估,然而从趋势角度来看,黄金的吸引力丝毫没有下降。

从趋势的角度思考,就是暂时放下估值,假定市场是对的。投资黄金的理由有很多,比如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货币大量发行、政府信用下降、对通胀的担忧等等。这些投资理由与黄金交易的具体价位基本无关,而且长期存在。当然也可能有些更深刻的理论,不被广大投资者熟知。趋势投资的逻辑就在于,黄金的持续强势证明了当前市场更有可能是按照这些做多黄金的理论运行的。

向市场学习,就是接受这些做多黄金的理论,暂时放弃做空的理论,直到有一天市场发生了变化。因此趋势投资者非常关注价格走势,拿黄金来说,只要震荡上升的趋势未变,市场就是在传递做多的信号,趋势投资就会一直站在多方。如果有一天这个趋势被打破了,投资者就会研究是否市场发出了不同的信号,考虑是否改变阵营。从这个角度上说,趋势投资是走在市场后面,不断向市场学习的。相比之下,价值投资者以估值为基础,假定市场是错的,更有可能走在市场的前面。

再举一个相反的例子。上述做多黄金的故事,大部分对于白银也是成立的。因为白银和黄金在历史上都曾经是广泛使用的货币。然后4月底之前白银的急速上涨,和之后的断崖式下跌,彻底打破了之前平稳上升的趋势。从趋势投资角度看,市场已经发出信号在白银上否定了之前做多的行为。入场早的投资者利润减少了,入场晚的仓位上有了浮亏。但是因为趋势已经被破坏,无论入场早晚,此时都应立即平仓。

从回报和风险上看,市场趋势不变的时候,趋势投资者的投资表现稳健,短线盈利概率大。然而当市场出现转折的时候,趋势投资会带来亏损。趋势投资者的专业性,就主要体现在了把握市场时机:在趋势形成的时候尽早入场,随着趋势的强度调整仓位,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跑在别人前面。对市场事件的实时关注、复杂的技术指标、自动的交易系统,这些投入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能更好的在日常操作中实现趋势交易。

对投资者来说价值也好、趋势也好,无论我们是否接受,在市场中都是真实存在的逻辑。最能准确描述市场走势的理论,往往不是学术上最美妙的,也未必是最符合常理的。放下成见,虚心向市场学习,才能找到最赚钱的硬道理!

话题:



0

推荐

胖尾

胖尾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曾在某对冲基金负责海外金融市场的全球宏观交易,重点关注期货、外汇等产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