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三晚间,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等六大央行联合救市,将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定价调整为OIS(美元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50基点。以欧洲为例,欧洲央行会以OIS+50的利率向市场提供为期约一周和三个月的美元融资。在美联储的支持下,欧洲央行可以近乎无限制的从联储获得美元,因此这个措施将把三个月美元融资利率与OIS的利差控制在50基点以内。这个利差,在国际银行间市场被称为Libor-OIS利差,通常被认为反应了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一般来说,当银行体系内资产质素较好的时候,银行的违约风险较小,从而银行间互相融资的利率也会相对较低。

简单讲一下背景,2007年八月,当Libor-OIS(三个月期限,下同)跳升到50以上的时候,银行间市场开始担忧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到了9月,英国央行不得不出手救助北岩银行。07年12月Libor-OIS达到108,当时的历史新高,08年3月贝尔斯登被收购。到了08年10月,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那几天,Libor-OIS达到了历史最高点365。之后各国出台救市措施,此利差也不断下降,在09年底又回到了10个基点左右窄幅波动。

到了2011年,八月之前Libor-OIS一直在18以下,8月初突破到了19以后一路上升到本周末的43。吸取08年危机的教训,这次Libor-OIS才开始上行,六大央行就把利差封顶在了50,从而至少在这个指标上看,市场会显得相对平静。然而这个措施只是解决了银行的流动性问题,短期内银行可以从央行获得较便宜的资金。如果银行本身资产质素不断恶化,到了无法向央行提供合格的抵押品来获得融资的时候,这条路也就走不通了。

当前源自欧洲的金融危机,根本上是政府偿债能力的危机。由于银行体系内有大量的政府债券资产,这一危机也会表现为银行的信用风险。联合救市措施显然不是针对政府债务的,因此即使封杀了Libor-OIS,市场也会通过其他渠道表达对危机的担忧。从趋势的角度来看,这个措施应该不会改变危机以来已经存在的趋势,充其量只是减缓了趋势发生的速度。对这一措施比较合理的反应,应该是短期的反弹和长期趋势的延续。

话题:



0

推荐

胖尾

胖尾

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曾在某对冲基金负责海外金融市场的全球宏观交易,重点关注期货、外汇等产品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7篇